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云水无心花自开  

2018-05-14 17:32:49|  分类: 墙外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文明
    牵牛花最能触动常人的,恐怕只是它平凡而富有辨识度的美丽吧!平凡到每个人的故乡和童年,而无论游子出行多远,离乡多久,儿时的好多记忆可能都已经模糊了,但是牵牛花的印记却深深镌刻在脑海。
2007年,肇中新疆部还在建设完善,学生公寓前后空地上,长满了浅蓝粉紫的牵牛花。不爱说话的新疆厨师,时常看着牵牛花出神。第二年在食堂旁边的绿化带,长了一架子的紫红色小小牵牛花。帮厨的广东大姐告诉我:人家说我们这里的牵牛花不好看,他们新疆的才好看,所以暑假回家就带了种子过来,竟然给他种出来了!

我总是觉得,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样,花花草草,也是有各自适合的水土的。所以,看樱花,就得到北纬30-40度的地方去,而在北回归线附近,不可能种出迷人的蔷薇花架……

不过呢,在肇庆生活了几十年,这里的花木不断地刷新了我的认知。


    一个春日的黄昏,晚云淡薄,暮色变幻。与七星岩隔湖相对的岩前村,正酝酿着一天之中最为热烈浪漫的夜生活。我漫步在游人稀落的湖边栈道,忽然心血来潮,想穿过小巷走进村里象岗山腰上的民宅,感受村民们的晚炊时刻。竟然就在岩前大街看到一所望湖的小楼,铁门紧闭的院子里,一丛占据了院子三分之二空间的紫藤,在铁架的支撑下,长出满树嫩红浅黄的新叶来。天色渐暗,我看不清到底有没有花蕾,心里却生出对于紫藤花的满满期待!
    不知不觉,春天来了,肇庆中学初中部的紫藤开花了,那是我曾经十分怀疑在这一方气候水土不愿意开花的紫藤!
    初中部就在肇庆府城中央,端溪书院旧址,还是民国初期肇庆军务院旧址。园中大树历尽沧桑,几番更替,似乎已经没有挂得上牌的古树名木。这两行繁花满架的紫藤,便是难得的校园节令一景。师生之间的情谊,多梦时节的友情,成长的迷茫和启迪,甚至教师之间沉淀的友谊与年轻的爱情,便都有了牵挂与寄托,书香与花香,人情与自然,清新脱俗,灵气逼人……
    不知道是谁栽下了这形神兼美的紫藤,是谁精心照护让它们开出了梦一般的紫色花朵,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如我,心里从此就多了一个静待花开的念想?
    春天是我们南国木棉花开的日子。
    路过木棉树下,看见刚掉下来的红硕花朵,好多人会停下来捡拾。一朵,两朵,三朵……如果不赶时间,一般都会因此消磨掉半天时间。这个过程,很少会抬起头看看树梢。
而拍照的人们,就习惯了仰望,天空里有蓝天白云,和木棉花的高枝。有时候为了拍木棉树的全景,就会走开去选择远景。
    也许是这两个习惯,遮挡了我们发现的眼睛。
    春分时节,我在肇中陈淑玲校长的朋友圈看到了高中部木棉花的几帧美图,木棉花枝头,是几只美丽可爱的小鸟:红耳鹎、绣眼、白头鹎、大山雀。喜欢这些小鸟的名字,不需要太多的描述,你能想象到他们的翎和翅膀,羽毛的颜色和形状。
    开车上班在信安路和星湖大道转盘等红灯时,正对着星湖边的一排红棉,远距离的全景,竟然也有新的发现:树梢顶上,有好几只小鸟在欢脱起舞!
    木棉花其实没有香味,那些拾花人把它们拿回家晒干做“五花茶”,也没什么味道。小鸟的欢乐,一定不是为了赏花,木棉花藏在蕊中的花心,一定有清甜的蜜源吧?

    记忆中,城区里的鸟语花香,也曾经是远离过我们的视听的。所以,我们忽略了木棉花枝头的百鸟,是习惯了原本就没有,而不是习惯了没有去发现吧?
    哪怕是每一天行色匆匆的我,还是会注意到小区的月季,从剪枝到开花,等到可以放慢脚步,所有的芳华似乎都在星月之下沉睡了。
    秋天的一个周末从外地回来,发觉全城都沉浸在或浓或淡的花香之中,浓的是糖胶树的绿箭口香糖味,淡的是桂花和洋紫荆,还有新菊、含笑和玫瑰的花香,而小区里就有月季的香。相信所有行色匆匆的人们也都会露出欢颜,心情美美了吧!
    一天又一天的期待,终归要来赴这一季花开的一期一会。白马非马,人不能两次跨进同一条河流,此刻我见到的花,已经不是昨天晚上送给你芬芳的那一朵。庭阶寂寂,默默落下的花瓣,附赠你踏花归去的诗意。

你有没有发现,没有冬天的肇庆,现在也渐渐可以有了分明的四季,桃花、梨花、樱花、木棉、紫藤、风铃木、禾雀花、无忧花和宫粉紫荆,荷花、桃金娘、凤凰花、鸡蛋花,蓝花楹、洋紫荆、异木棉,梅花、菊花、君子兰、糖胶树花……花开就能分出四季的小城里,我们闲暇时的去处越来越多选择,休闲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七星岩景区里,经过生态治理的湖水澄明如镜,云彩和山色清晰地倒映在湖面上;错落有致的树木,在园林工程师的妙手布局下,赏花赏叶,皆有形有色,一步一景,应接不暇。云水之间,令生出对于虚幻世界的幻想,或者是未知世界的向往,生出抽离现实世界浑然忘我的悸动。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我在伴月湖拍了一组美丽异木棉的图片,对面的新世界花园倒映水中,美轮美奂。云水无心,而人在中间,有所作为,才换来了百花自开的美丽景致,绿水青山的焕然一新,才使我们和自然美景的关系更加亲近、和谐、相融相成。


    乡愁总是在彼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可是此岸的花香,此刻的闲情,一旦错过,你的灵魂,又将如何寻得着雪花的快乐?作为一个居民,生活在水云之间花开处,心旷神怡,不羡梁园,你有没有为曾经的付出感到自豪,为当下的拥有感到满足?(在编辑面前,我还没有话语权原创:云水无心花自开 - 裕美人 - 裕美人
 
原创:云水无心花自开 - 裕美人 - 裕美人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