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十年又十年  

2013-07-24 08:55:55|  分类: 飞花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十年又十年 - 裕美人 - 裕美人
 
    1996年高中毕业的学生,为庆祝进入肇中二十年,同窗情谊二十年,在广州聚会。我担任他们班主任的时候,也刚好是他们现在的年纪。和他们一样有精力有热情也有经验,更加小有所成(对老师而言,就是教过毕业班成绩不俗之类吧,不过我最引以为豪的是班主任评价他们全都给了我满分100分!)所谓成家立业,难免春风得意,乐于通过聚会和大家分享。
    记得当时我们班也搞了一个大学同学聚会,庆祝入学相识十年,主题是黄庭坚的诗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一腔文艺浪漫情怀,内心却是温暖充实的。
这次聚会的发起人阿键,大学读的是国际贸易,现在在做医学器械的生产和销售,和我当年的预言有点不一样。有一次他们来我家,我算命一般给他们断语:阿键可能会做官的,肥展应该会很富有,东东呢,会嫁得很好……住在广州的阿键承担了往返肇庆接送我的任务,说还是记得我当年的话,只是没想到会自立门户做生意。而肥展就如我所言,现在是深圳一家手机工厂的老总,真的成为一个非常富有的人了。东东呢,嫁给了班里一个最让老师头疼的阿峰(这么说而已,这些小刺头当年对我也还不错,只是老被级长、主任等发现晚上又超时回校了,或者被发现抽烟了等等),阿峰也有自己的事业,新近移民国外不方便回来,而东东说舍不得公务员的铁饭碗,暂时不会跟他出去。这次聚会的议题之一,就是互相举报当年都有谁暗恋东东,然后大家为啥输给了阿峰。
    朱彩萍是事业和家庭都兼顾得很好的成功女性了,心思细密的她提前找了当年校服的照片,订做了一个纪念版蛋糕,成为聚会当天会场内和同学微博的最大热点。
    成功的聚会,是每一个同学都会是焦点。胖了,瘦了;变了,没变;生了,没生;生了几个;儿子女儿……有人给我带了礼物,实诚的华仔懊悔自己怎么就没想起。我说:能够见到大家,都安好,都有发展,为师就很满足很欣慰很开心了。
    我在来回的路上都跟阿键分享和他们这届同学的联系,大多数时候,都是”老怀安慰“的。师者父母心,就是要孩子们生活幸福事业顺利,知道有谁遭遇了挫折,就恨不得能帮上什么忙。 来了28人都很好,没来的,有顺境也有逆境,我寄语同学们,一定要互相关心,互相支持,让人生的路越走越精彩。  
    另一个联系密切的老师,李炜的妈妈麦主任缺席,因为她要参加1983届学生的毕业30年聚会。看过校园新闻,阅历多了十年的学长和学姐,他们的聚会,仿佛是飞得更高的雄鹰,载着三十年风风雨雨和感恩的心,回归到了起飞的原点。
    2011年才毕业的新疆班女孩木亚莎,也因为赴港参加大学交流活动,顺道回母校看看。她一一诉说着母校带给她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让她满怀自信地迎接大学的种种挑战;说她的同学早就说好了,一定要十年一聚,回肇中看看。
    母校,母校。对于人生最重要的几年,您的影响是毕生的。十年又十年 ,始终铭记于心的,是同窗的手足情谊,老师的谆谆教导,母校的培育之恩。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