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我儿子上过奥数班  

2009-04-23 17:42:36|  分类: 哈里斯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儿子上过奥数班 - 裕美人 - 裕美人

奥数奥数!有人欢喜有人担忧,有人叫停有人赖着不走。

奥数不是坏东西,而且应该是好东西。有人不满主要是感受到了奥数带来的压力:人家凭奥数竞赛的成绩上了重点中学乃至大学,我们家孩子却拿不到好成绩。

我想起了曾经热过一阵子的钢琴班,古筝班。钢琴班古筝班好像一直没有被叫停,但是当年门庭若市的情况已经没有了。钢琴和古筝也是好东西,之所以现在好像门庭冷落了,是因为很多家长都接受了这样的现实:自家孩子没有音乐天分。

我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过奥数班。本来小学奥数班是从三年级开始的,因为他并不稳定的成绩没有让老师看好。四年级他们校长代课,发现了他的某些特点,于是让他参加智力七巧板竞赛还有奥数班的学习。虽然起步比别人晚,结果总算差强人意:七巧板竞赛市一等奖,数学竞赛市二等奖。学期结束时好像也交了一百几十块钱。

好像当时有个什么专家对我说:你儿子智力这么好,你不让他参加我的开发训练班,简直就是不负责任!

我想起了幼儿园时期儿子学下国际象棋,一个教练到幼儿园挑上了他(总共才挑上两个啊),要我每逢周末带他到棋院学习。儿子却一个劲地反对。理由是:一看他就是想向我们收钱的!我说:你喜欢的话,花点钱有什么关系呢!他说:妈妈,我觉得这个所谓教练就是很想收钱的。(就是说并不是很想培养他的吧!)理性告诉我,我必须自己去见一下这个教练。但是儿子知道了坚持说:你见了我也不去,我就是不跟他学。我很重视他的感受,于是学棋的事就告一段落了。后来到他三年级的时候,听说科委和肇中联合办了一个少儿信息技术培训班,到开班第二学期时知道可以插班,于是交了钱插班去了,期末还拿了一个优秀学员奖,第二年到报名那天他一早就催我,到了学校人家收钱的还没来,我找小玉聊天去了,他急得只好自己拿了钱去交,然后屁颠屁颠的拿了收据到小玉家找我。这样一直学到初中,到夺得普及组全国一等奖。(儿子是少年老成型的。他从幼儿园开始就认定小学只上十五小,中学只上肇中,大学……先不要说,说了不灵怎么办?呵呵~)

上了初中,数学开了培优班,儿子没有考上,回来也没有提及。我是到了他初二以年级第一考上物理培优班的时候,才知道这一回事的。我随便问了一下,他也轻描淡写介绍了一下就算了。后来学校取消了晚自习,但是照顾住宿生,开放了一个教室。同事劝我用本校教工子女的名义为他争取一个座位,结果遭到了他的强烈反对:正常学习时间之外的什么班我都不想去!(每到寒暑假我们就拾掇他去学音乐或者体育的随便什么班,他回答的都是这一句,我还是不死心,希望他能多学一点什么;大概不会像阿诗那样,上大学了才学乐器吧?)“物理培优班呢?”“那是我凭实力考上的,我为什么不去!”于是现在自己在家自习。还算好,坐得下来。只是坐下来的时间间隔没有稳定性。我一边在观察,也一边在引导,一边寄希望于他异于同辈的老成。

扯开这么远,我想说明的是:儿子上过奥数班,对他的思维应该有过积极的影响;后来没有继续学奥数,儿子和我都不觉得有什么损失。上不上奥数班,只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把奥数妖魔化,或者神化,都没有必要。作为家长,尊重孩子的感受,保护他 学习的积极性,比花钱花时间自虐虐儿要合算得多。作为孩子,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享受学习的快乐,比盲目追求奖项加分,更有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