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神秘的潮州  

2008-08-05 12:12:40|  分类: 墙外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心中,潮州一直是个神秘的地方。

比如语言。虽说不上有什么语言天分,但起码口齿伶俐,学说广州话普通话英语都不成问题,海南话也能听一点说一点,就是潮州话,大学四年,和莹上下铺,老听她和老乡说话,竟然是一句都听不懂!比英语更难学!

比如饮食。他们喝浓到苦涩的茶水,吃很多腌制蔬菜和卤制的肉类,有时莹带一些青青的橄榄回来,唱过几百次《橄榄树》的我,到那才头一次见到生的橄榄……印象中他们吃的喝的都和我们不一样,当然现在全中国的宴席上都见到潮州菜了,而他们是一直吃着这些美食长大的,羡慕之余,还是觉得那一方水土的神秘。

比如物产。因为父亲有一个潮州籍的朋友,我很早知道潮州柑很甜;潮绣在广绣中独树一帜,而据说所有的潮州女子都会绣花,而莹就曾送给我一条她亲手绣的手帕;潮州的陶瓷很精美,小时候吃饭,就一定要用潮州叔叔送的花碗碗……

比如风气。都说潮州是男主外女主内,分工特别的明确,男的回家决不带孩子干家务,只悠闲地泡功夫茶喝;女的决不下地干活,个个养得白白嫩嫩(我就想:潮州女人应该都像莹这么漂亮吧)。潮州人宁愿吃不饱,也要打扮得整齐漂亮,决不邋遢。有个人出差和一个潮州老头住一个房间,20天后变得和老头一样爱整洁,旅店比没人住过的还干净……

比如人物。李嘉诚,钟敬文,秦牧,碧野,他信,卢瑞华,还有被贬谪到这里千百年来为潮州人感念的韩文公,还要提一提翁帆女士……那些人都太远了,近在身边的莹就相当的与别不同,让人对她成长生活的潮州产生丰富的联想和强烈的向往……

神秘之余,潮州以其丰富的文化信息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令我心向往之。于是我对莹说:你什么时候回潮州,就把我捎上。

这个暑假,莹终于把我带到了潮州。距离她上一次回乡,已经11年了,距离我闻说潮州,至少30年了。(请关注下一篇:《深闺里的潮州》 )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