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芬妮不必跟我比  

2007-02-20 01:33:13|  分类: 残春小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开始写博客,就写过幸福的芬妮。

可是,今天她打电话来拜年,说羡慕我命好,我就说:你不是更好,儿子上大学了,自己调到东莞工作,最重要是,有一个靓仔老公……

“别说那个人,他已经‘走佬’(走掉)几年了!”我一个错愕,不知这“走”是何种意思,赶忙说:“对不起,一直都不知道。”“这种事,也不好到处跟人家说。”她很平静。

后来她发短信给我,说那个曾经让她自豪的靓仔跟别人跑了。

在电话里,她多次说羡慕我,甚至愿意跟我换位——她的假设而已,我知足,不想跟谁换什么。

我们都是中学同学。当年我和老公刚结婚,她就多次用她开朗的大嗓门在不同场合说:“你说靓仔有什么用,像你老公,虽然有点丑,但是胜在人实在!”有次我觉得她太过分了,就说:“不过还是有人说我老公长的帅的啊!”“啊,那是相对来说的嘛!”……

十几年了,没想到她一直在跟我比较。我那个“有点丑”也有人说“帅”的老公说过:女人就是在比较中感觉幸福的。是这样的吧,不过看你比较的点是什么而已。

我和芬妮相识在初中二年级。当时刚恢复高考制度,初中毕业可以考中专。公社教育组就把各大队的优秀初中毕业班学生集中到公社中学,加上一些社会青年,分两个班级中授课。而两个班只有三个女同学,我和芬妮,还有一个叫做姬的高傲女孩。后来我考上卫校的分数线,老爸像当年放弃中央芭蕾舞学校的招生一样,放弃了这个机会。一心要把我培养成女大学生。

姬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来过我宿舍看我。当时她在广州军区一个陆军医院做护士。她的一些话激起了我房间同学的愤怒——

“你记得不,当时我们三个,我是成绩最好的,而你是最差的。……没想到,中学毕业时芬妮考上专科,我才考上中专,你还要复读。……看看现在,最好还是你!虽然华师大不是什么名校,可毕竟是本科啊!”

我这个人活了几十年,一直以来别人的印象就是:单纯、天真、“一眼就可以看透”、大学时的外号是“小朋友”,连指导员都这么叫。一个大学男同学毕业20年以后对我说:“你那时很难有人会追你的,没有发育,又不解风情。”——一个有点傻的女人,正好后来配一个有点丑的男人啊!——我觉得傻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知道跟别人比来比去,烦恼少很多!

我总觉得怎么别人就那么精明,就那么聪明玲珑——这是我经常会做的比较,但是比的结果往往就是:好好学习,才能天天向上,做真正的“革命好后代”。

我知足,但我并不是幸福满泻。当年我成绩不如她们俩,是因为遭遇了一个小小的车祸——脚后跟被自行车钢线铰伤,不能走路。上学放学是大哥把我抱到自行车上带着走,或者是妈妈背着走一里多路。作业本有时是芬妮帮我拿的,有时是一个同班的远房的表兄帮我拿的;芬妮还主动负责搀我上厕所。

而现在,大哥英年早逝,那个表兄也意外身亡了;老爸去世了,伉俪情深的妈妈便常常觉得孤单。今天我请娘家人吃饭,热热闹闹,可毕竟不算是齐齐整整了。

真巧,凌晨一点钟,收到还是当年那个班一个同学的短信,回复我那条什么比什么重要的短信:文明比什么都重要。我回复说:我自己也觉得是。

好好爱自己,过好每一天,比什么都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