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那一年(原创)  

2006-05-04 09:17:56|  分类: 飞花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年是我大学毕业第三年。

残旧的爱莲楼门前,枇杷果已经熟透,凤凰花刚开,鱼木则满树绚烂地开着黄白色的花朵。下雨之前,更让人感受到初夏的炎热。

我百无聊赖,站在阳台看树枝间的鸽子嘀嘀咕咕。听到邹伍推着自行车在楼下打招呼,我只是勉强笑一下。因为患严重的口腔溃疡,茶饭不思之余,也怕和人说话。

邹伍是爱莲楼的常客。

他来找人陪他吃饭。我只能吃稀饭,所以无法响应他。他和我们楼里的几个年轻老师吃完又回来了。

一个政治老师,老教师赏识他,年轻老师乐意追随他,睿智,风趣,会生活,有思想……我们围着他海聊(我在海听)。

他从装着教科书的塑料袋里掏出一张宣纸,上面是小楷竖行的书法。我抢了过来,是屈原的《橘颂》。“一个老教师昨天写给我的。”他说。

“电影《屈原》的插曲就是《橘颂》。我说了一句。

“那你会唱了?”

“会,但是……”我猛摇头。

“你唱了就舒服了,真的。”

我发现歌词和原作不一样,于是从书架找出一本薄薄的《电影歌曲》。唱了一遍,邹伍说:“再唱一遍我就会了。”

隔壁阿梅也会唱。于是我们再唱一遍;第三边邹伍开始跟着唱……一遍又一遍,我忘了疼痛,沉浸在歌声中。

在电影《屈原》里,这首诗是屈原写给他的学生婵娟的,寄寓了老师对后辈的冀望;在这个炎热的初夏,老教师抄了这首诗给邹伍,是否也寄寓了一样的冀望?

今天是五四,想起那一年的歌声,所以把《橘颂》贴出来。

橘 颂

 

后皇嘉树,橘徠服兮。

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曾枝剡棘,圆果抟兮。

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精色内白,类任道兮。

纷缊宜修,姱而不丑兮。

嗟尔幼志,有以异兮。

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

闭心自慎,不终失过兮。

秉德无私,参天地兮。

原岁并谢,与长友兮。

淑离不淫,梗其有理兮。

年岁虽少,可师长兮。

行比伯夷,置以为像兮。

 

  评论这张
 
阅读(80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