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续罗定美食  

2006-02-04 11:16:24|  分类: 洗手做羹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吃的,其实罗定还有很多特色的美味,不过这里要记录的是我个人主观印象中的美味。

薄撑,其实在乡下叫“百撑”。童年时看邻居大叔一脚跨上灶台做百撑,他介绍为什么叫百撑:意思是糯米粉团要在铁撑(铁炒锅)里撑(用铁铲压平)一百次,才算做好。我们就站在一边数他撑了多少次,一直数到一百,他还要再撑三下,一百零三撑了,我明白其实百撑是个大概,多少次还要看厨师的感觉。撑好后铺在米筛上,趁热洒上碎炒花生炒芝麻和白糖,卷起来再用刀切成一寸许长,因为趁热,切开的百撑中间会有融化的白糖浆留出来,得把它举高伸长了脖子接着糖浆吃,有点狼狈,但是嘻嘻哈哈的,很是欢乐。一家人先分享一趟,再进行下一轮的百撑,这样一边撑一边吃,一家人(其实往往连同邻居几家人)乐也融融,过节团聚的气氛特别浓。

四角粽子.罗定比较喜欢包四角粽子,比嘉兴的粽子个头大一倍左右,里面除了糯米,还有五香咸肉,红豆或者绿豆沙.我最早吃到最好味的四角粽子是我妈妈养母的侄媳妇做的端午粽子,用粳米混了原粒的红豆或者绿豆,可以热吃,也可以凉吃;凉吃特爽,后来吃到寿司,觉得口感有点像,只是少了粽叶的香味。我二嫂的妈妈做的咸肉粽是绝对正宗的传统做法,她的调味手势很好,难得的是让口味淡的和口味重的人都说好吃。大伯娘的粽子也是传统做法,她手巧,包出来的四角非常精致玲珑。

蕉叶糍。也是亲家母的看家点心,用糯米粉搓软,取一小团包上压碎的炒芝麻花生和白糖,压成圆形薄饼放到蕉叶上蒸熟即可。她做的蕉叶糍软硬适中,咸甜适度,不象有些人做出来不是太软粘乎乎的一坨,或者硬邦邦的可以“扔死狗”。每次吃到都嫌她做得少,建议她开店算了;但是老人家含饴弄孙,包粽子蒸蕉叶糍只是偶而客串。

油糍。有点像百撑,但是那些撑的动作在滚油锅里进行,整个过程小心翼翼的,做出来的油糍自然就更精致,也更香脆可口。现在过年时也有不少人家炸油糍,只是大家都怕上火,怕油腻,吃得少了。油糍除了干吃,还可以放到煮开的糖水里吃。以前父亲吃油糍时就会讲到一个结巴的笑话:结巴去亲戚家拜年,亲戚说:“先漉个油糍吃暖和暖和吧!”结巴很高兴,回答说:“好啊,就漉、漉(六)个油糍吃吧!”结果亲戚给他煮了一锅糖水,放了六个油糍,吃得结巴张口结舌的。我曾经有心把这种美点介绍给大学同学以及工作的同事,但是由于油糍容易受潮,放几天就不脆了,韧韧的,吃得同学同事们两颌又累又疼。

刚才和几个同乡喝茶,说我要写罗定美食,他们说,松糕一定要写。松糕分两种,咸的和甜的。甜的有点像马拉糕,没有放鸡蛋,咸的最让人怀念,可以点熟花生油吃,可以点酱油吃,还有用葱花炒着吃的,别的地方吃不着。所以每年春节和清明节,街头的松糕都特别好卖,那是没有忘本的罗定游子必然的帮衬。

还有提到罗定鱼腐。做法考究,我也不太清楚,煮法我知道,就是先滚一点菜汤,再把鱼腐放到汤里煮几分钟,鱼腐混了菜汤,香香软软的,又去了油腻,青菜新鲜翠绿,分明是一盘白玉翡翠,才是罗定鱼腐的正宗吃法。

豆豉,说起来大家会说是阳江的最好,但是我们罗定人比来比去,都是觉得阳江豆豉无法跟罗定豆豉比美。罗定豆豉鸡已经成为粤派名菜,我86年在珠海吃过,用豆豉炒鸡块,现在上网看到这个菜的菜谱,是另一种做法了。我还听来自太平乡下的小保姆说用豆豉煲猪肠的。我想不管怎么做,只要是菜牌上有罗定豆豉几个字,对于思乡的罗定人都会有吸引力的吧。

最近香港无线电视台请美食家梁文韬先生介绍过罗定美食,可惜我没有看到。

  评论这张
 
阅读(158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