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无知的快乐 苍白的知识  

2006-01-28 13:39:36|  分类: 飞花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知的快乐  苍白的知识

很偶然地,我第一次来到了学校的生物室。

我看到了墙上挂着的十几个铝合金玻璃镜框,里面嵌着几十种植物的照片,千姿百态,姹紫嫣红。

有些植物很熟悉,因为他们几乎浓缩了我关于整个童年的回忆。而它们的学名我也都挺熟悉,在少年时代阅读到的一些文学作品里,我常读到这些名字:天南星啦,毛莨啦,桃金娘啦,而原来这些令我的童年充满了生命的色彩的植物们,有着这么好听的令我的少年充满奇丽的幻想的名字,我却是今天才知道,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获得发现的欣悦。我仿佛置身于负离子含量极高的大自然的空气之中,并由此而产生了一种关于童年,关于生命的联想和思索。

大自然就是生命的家园。但是,多少年来,有多少人远离了大自然,远离了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家园!即使是正当年的孩童们,又有几个可以挣脱现代文明的直接的和间接的羁绊,可以经常地亲近到大自然呢!往往,我们童年时的快乐是无知的,而我们少年时的知识却是苍白的。

我的侄儿今年七岁,上一年级。某一个周末,我和他妈妈在百忙中带他到七星岩松涛宾馆玩了一个上午,他看到了湖中央清澈的水,水底下柔软繁密的水草,快乐地游来游去的小鱼,看到了野菊花开了满地,而小草则被秋风吹得变了黄色……我们捡了一堆石子教他打水漂,让他第一次尽情地扔了个够。看见他开心得红扑扑的笑脸,我问他:开心吗?他在草地上撒腿跑着,高声叫着:开心!开心!离开松涛宾馆时,侄儿热情骤降,用他刚学的“快乐”造了一句:离开了这里,就什么快乐都没有了。侄儿的话固然夸张,而在这夸张之中,不难看出,他把大自然当作了自己快乐的源泉,大自然,就是人类最亲切的精神家园,赤子的呼唤啊,就是人类发自内心的对家的呼唤。

现在,孩子们才牙牙学语,父母就开始灌输那些在学校里才学的苍白的知识;等到入学,和小小身躯不成比例的大书包压得他们步履维艰。学校教育重应试能力,轻素质培养,侄儿告诉我他最喜欢上自然课,因为那样可以走到教学楼顶的花园去看草,看蓝天白云。大自然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就仅仅是那个可爱又可怜的楼顶的花园了。这就难怪我们的读书人,自然知识贫乏,环保意识薄弱;难怪已经为人师表的我,今天才把天南星、桃金娘的概念和图片联系起来,却又再难寻他们活生生的芳踪!

校园外围的古城墙上,爬满了正在开花的紫牵牛。我的学生们会注意到吗?即使注意到了,他们有这份欣赏的心情吗?而在我们生活的空间,这样清新得让人回归自然的角落还有多少?我不知道。但是我很希望,我的学生,我的同事,我的所有的人类朋友,都别忘记了我们的乐土:大自然,我们的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