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創]湛叔:教無類  

2006-01-17 10:02:15|  分类: 飞花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到這個題目,我的感觸比較多。因爲我知道湛叔和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是比較少談論到學生的。
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斷定湛叔不熱愛學生。他從來沒有顯示出偏愛哪一類學生,或者爲了那一類學生而頭疼。而所有的學生都自然的在背後稱他“湛叔”,當面則恭敬的喊“王老師”。
我聼得最多的是湛叔的課。如果用我們總是轟轟烈烈開展的教改標準來衡量,他的課可能會有差距,但是我們也不能說他的課沉悶、平板或者混亂。湛叔的課目的明確,條理清晰,深受學生歡迎:他上課時下面的學生有時會趕著做下一節科目的作業,有些就習慣了準備一本小説。全部學生都以一種少有的輕鬆迎接湛叔的到來。但是我相信沒有一個學生是一節課完全聼不進的。湛叔往往靈感驟至,對教學内容來一個幽默風趣的點評,聽課的同學笑起來,沒聽課的同學趕緊擡起頭來側耳細聼,湛叔就把握住機會,或者認真地提醒:“那,大家同學請注意了……”或者幽默地點撥:“你們這班油仔(粵語的意思是‘小傢伙’)……”我在平淡的學校生活中,就是被他這些神來之筆吸引,有事沒事拿了聽課本去欣賞湛叔上課。
他怎麽對待他的學生,我們只能從側面看:
每年的述職會議,就有一些感情豐富的老師講到自己是怎樣對待學生的,舉例説明之後,還往往哽咽至於泣不成聲。湛叔會後就會開玩笑:“你講那麽多干嘛,自己感動自己。”他評論說,做老師要清楚自己什麽該做什麽不該做,這是天職,沒有什麽人勉強你。
有時我們女教師會對學生的溫飽比較關注,就把家裏的舊冬裝拿回來送給瑟瑟發抖的農村學生;學校聚餐就把一些基本沒動過的剩菜拿去學生宿舍……湛叔對此很不以爲然:以爲你是聖母瑪麗亞啊?施捨是幫助不了他們的!湛叔的幫助這些學生的方式是在課堂上和他們分享自己和貧窮、和逆境鬥爭的經歷。
湛叔有一次講到有個學生知道他病了,專程從深圳(廣州)回來探望他,表示如果要做換腎手術,願意爲湛叔支付全部手術費,叫湛叔千萬不要因爲錢的問題拖延治療。但是我們知道湛叔是寧願拖延也不要別人的錢的。(到這裡我要補充一句,在《湛叔請茶》裏我提到準備了200元,我最後不敢拿出來,怕傷害湛叔的尊嚴。)
湛叔去世了,出殯時來了很多各屆的學生。
有教無類,湛叔用智慧、理性的大愛,教育他的學生。

我很希望有湛叔的學生看到這些文字,發表一下"你們這班油仔”對湛叔的看法。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