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浅碧深红吊钟花  

2017-06-19 16:07:42|  分类: 一日一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碧深红吊钟花 - 裕美人 - 裕美人

 

端午节期间,朋友们分别从韶关曲江、英德的高山和日本拍到了正在开放的吊钟花的图片,我选择了高考第一天发到朋友圈,祝考生们一试高中,顺利圆满。

吊钟花本来是南粤传统年花,据清代屈大均《广东新语》记载: “吊钟花并未折下,能耐久,腊冬多卖于街,土人市以度岁,取其置中不萎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南粤地区在清代中叶开始已有吊钟花作为年花的习俗。据说是因名赋义,取其“金钟一响,黄金万两”的吉兆,又因吊钟花的花朵都是生长在枝顶上,可以寄托高中科举的寓意,家中如果有子弟读书,就取吊钟花作为年花,祈求子弟有朝一日高中科举。一说是有女儿的人家,期望追求者众,选择多多,有“奇货可居,高高挂起”的意思。所以后来人们就赋予吊钟花“钟鸣鼎食,富贵圆满”的花语。

钟形的花朵,常常见诸文字图片的有铃兰、悬铃花、蓝铃花、风铃草、钟铃花等。印象最深的是铃兰,百合科铃兰属的唯一品种。中学阶段开始流行苏小明,她的一曲《铃兰》,单纯干净如一阕小令,也恰如我少女时代的梦想:密林的小路旁,铃兰在怒放,像白玉的小铃散发幽香,是天边的繁星洒在地上,多么令人神往!一直到36岁那年重回校园,在上海的4月花季,见到绿叶丛中正在开放的洁白铃兰,仿佛回到少年时。

还有一种叫悬铃花。百花园小学的校园文化主题就是花文化,他们的小社团都冠以“悬铃花”的标记,马慧校长说:悬铃花的花语是“才华横溢”,这个标记寄寓了学校对学生的期望和祝福。常见悬铃花有两种,一种是大红色的,在广东有些历史的书院祠堂旧庭院都会见到,从前在阅江楼崇文阁前院和高要文庙都见过,也许是树形和吊钟花接近,也有高中科举的寓意吧?现在星湖大道绿化带的红色悬铃花,似乎一年四季都挂着鲜艳的红色钟铃。还有一种纹瓣悬铃花,橙色的钟状花朵上,有规整的格状纹,看起来更加悦目。去过丽江的人大多见过那小桥流水人家之间,一丛占地一丈见方的纹瓣悬铃花。在北岭山上的森山山庄,老板娘在路边捡回来一株,到开花才知道是悬铃花,觉得好看又上网买回来几株,高矮错落的也是一直开着花,让人每一次相见都有惊喜,领悟人生如此便已知足。

吊钟花少见有人工栽培,多见于野生。过年花市的吊钟花,据说都是一些青壮年上山去砍回来的,所以总是数量有限,很快就会断货。吊钟花先开花后发叶,花蕾圆鼓鼓的看起来像糖果,花儿鲜红粉嫩,饱满润泽,据说揉碎了还有很舒服的甜味。南国春暖,吊钟花插到花瓶里,用不了几天叶子就长出来了,由嫩红到碧绿,衬着一串串粉红铃铛,带给人春风满堂的洋洋喜气。

朋友圈有一个留言说:小时候很喜欢吊钟花,但是大人们不愿意买,说是忌讳“钟”和“终”同音。这又让我记起高中时语文课本里秦牧的散文《花城》,写到吊钟花时说:“这些小钟儿状的花朵,一簇簇迎风摇曳,使人就象听到了大地回春的铃铃铃的钟声。”求学之人善始善终,也是一种圆满啊。

浅碧深红吊钟花,是一种充满了希望的花儿!(2017/6/7)

浅碧深红吊钟花 - 裕美人 - 裕美人
 
浅碧深红吊钟花 - 裕美人 - 裕美人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