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修 枝  

2017-02-24 22:41:45|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来了,阳台的花草也纷纷抽枝发芽。听从大伯娘的建议,开始给桂树修剪枝叶。
    枯枝要剪掉,密集的嫩芽要剪掉,向下伸展的枝条要剪掉。修剪之后,整棵树显得更加蓬勃精干了。
    对于自然和生产劳动生活的日益疏远,使得对于自然的美好缺乏感受力,对于从劳动中来的知识缺乏理解力,前人的智慧也缺失了筋肉丰满的说服力。
    城里的很多孩子,对于四季的景物变化接近麻木;城里的好多成年人,因为没有农业劳动的经验,一畦绿油油的菜地带来的喜悦,未必比得上绿化带上的一片青草地。
    就比如“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生活中的繁冗粗糙,累赘庸俗,源自对于自然美缺乏体悟;而某些读书人意识到删繁就简,却没有原始修剪的审美经验,往往就会丧失原则,连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精致和细节,统统大手一挥“一剪没”了,又何谈“体貌疏朗,风格劲峭”!知道领异标新,却没有欣赏过“二月花”的清新明丽,只有一味的哗众取宠以怪为美,又何谈自辟新路,引领潮流!
    比如“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对于“新松”和“恶竹”的界定,往往是毫无原则的好恶,要么捧杀要么棒杀。有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学有余力,深夜离开宿舍,爬窗进入办公楼,借助教师办公室的wifi下载电子读物。面对老师的批评,还理直气壮地表示:一切都是为了学习,不觉得有什么错。有老师会认为这是一棵“新松”,要好好爱护。幸而学生的悟性高,当我在黑板上写下这一联诗句的时候,他的表情开始凝重。杨伦说评这两句“兼寓扶善疾恶意”,沈德潜也说这一联“言外有扶君子、抑小人意”,我希望学生可以领悟的是,哪怕你已经是“新松”,在你的心田,还是会长有善的松和恶的竹,你怎样去扶善除恶,决定了你成长的高度。
    例子好多,古人写诗可能只是一时的触景生情,也可能寓情于景,寓理于事。我们今天理解的程度,不是仅靠读书钻研可以决定的。所以在教育中,体验和实践的活动才会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这让我想起法国十八世纪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卢梭,他在代表作《爱弥儿》中主张情感教育先于理性教育,特别是强调通过个人经验来学习的自然主义教育观念,对现代教育理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最伟大的教师,并不是任何一种书籍,他的教师是‘自然’”。 
    香港的侄女想养一只小猫,天天到宠物店看,店主也很有耐心陪她看,知道孩子妈同意她把那只小猫抱回家,店主才说:“养宠物不只是玩玩小动物,是学习怎么做人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