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上海菜饭香  

2017-02-24 22:18:58|  分类: 洗手做羹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似乎毫无食欲的打开冰箱,准备晚饭有啥吃啥。看到几棵小棠菜,忽然就想吃上海菜饭。
    先把饭煮上,洗好小棠菜切碎,加半根腊肠也切碎,放一点盐油稍微炒一下,有了油青菜就不容易变黄了。等到饭快熟的时候,把半熟的腊肠青菜倒进饭锅和饭拌匀,盖上盖子,过几分钟饭锅跳闸了,再捂五分钟就可以开饭了。
    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偶尔也吃过菜饭和菜粥,用的是奶白菜或者小芥菜。在油水不足的年代,菜粥和菜饭都得放油,那就是难得的美食。知道“上海菜饭”这个名称,是上世纪90年代看香港亚洲电视台的方太教煮餸。
    1949年前后,大批上海资本家移居香港,在港产电影里往往有没落贵族形象的上海婆。所以上海的饮食文化在香港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方太的美食涵盖中西餐,而且中餐的各大菜系都有涉及。
    1992年我刚刚结婚,是1993年孩子出生。正是对做饭菜有着高度的热情的时候。每天上完课匆匆到市场买菜,人民中市场的菜肉档主都认识我;一到节假日就骑着自行车辗转城区各个市场,享受欣赏水灵灵的各色蔬菜的过程,享受买来最新鲜的食材为孩子做出美味饭菜的过程。每天中午为了跟方太学习,往往是一点半以后才开始午睡片刻。
    方太教的“上海菜饭”没有放肉 ,但是加上了青豌豆。没有其他菜谱的火腿肉洋葱胡萝卜。我自己加了点腊肠,是因为没有买菜,只有一个番茄鸡蛋汤,需要补充一点脂肪和蛋白质。
    2005年我在香港交流,平常到学校,都是自己头天晚上做好一份饭,早上带回办公室冰箱,中午用微波炉加热。每周三回教育局办公,大家就很默契都不带饭,到街上吃快餐。最经常去的是大家乐,吃的最多的就是上海菜饭套餐,配一份肉一碗汤,清淡、美味、有营养。
    可能是这一碗上海菜饭太香了,也可能是因为我实在饿了,更可能是回忆增添了美味,我好像很久没有这种吃完满满一碗饭还觉得意犹未尽的好胃口了。
    这些年孩子离家求学以后,我对于做饭的热情慢慢变得“归于平淡”了。随着超市的发展,加上双汇冷鲜肉的门店也越来越多,我买菜都是顺道而为的了。受到极简主义的影响,在生活中不断努力做“减法”,对于一些人为了口腹之欲,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心思很不以为然。但是美食终归是生活质量高的标志之一,我努力追求的,是简单快捷地做出营养美食的厨房智慧。不知道这一碗上海菜饭,对你有没有吸引力?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