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岩前村:此间的默契  

2017-11-13 17:12:54|  分类: 墙外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文明


“桌上无隔宿的公文,杏坛有漏夜的弦歌”,这是非常理想的一种生活状态。可惜这样的时候很少有,我们就不断地错过四季易装,晨昏变幻。春天错过鼎湖山的杜鹃花,夏天错过沙浦的荷花,秋天错过波海公园的栾树,冬天错过学院的紫荆……不留意日月盈仄、阴阳昏晓,无心看云卷云舒,花落花开。
离开自然的怀抱,陷进“社会”的浪潮,活到中年,就难得清爽,也就难免油腻。油腻!世俗,平庸,自以为是又人云亦云……
这个时候,你需要回归自然,接受自然对你独一无二的邀约,用你的视角,和自然对话,找回那个独一无二清爽的灵魂。
“看天色不错”,这是我走出钢筋水泥牢笼的最随心所欲的理由。公务的路途上,停下车来看看伴月湖的美丽异木棉;下班快到家了,临时起意去岩前村;放弃晨读出来看晨光朝霞……在熟悉的街道,发现被忽略的唯美的风景,让朋友圈诧异你怎么老是在外地?
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主人公分不清文学和现实,哪里是此处和别处。其实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沉湎在网购和旅游的体脑劳动中,分不清自己的生活到底在此处还是别处。

多少个岩前村的日出日落,让生活在三线城市的人们赢得真切的“获得感”。有人说星湖的水域面积比杭州西湖还大,但是七座岩山分隔,只有数座造型各异的小桥连通,似乎无论哪个角度看,星湖的面积都难以望西湖项背。如果要找一个视野相对开阔的立足点,那最好就是去岩前村。

岩前半岛由象岗向星湖延伸出来,形成自然村落岩前村。东邻七星岩东门,东边隔湖相望是古迹密集的玉屏岩,明代以来的摩崖石刻,和包含三仙观、玉皇庙、十八奶娘庙、神仙脚印和元宝石在内的道教文化景点,使得玉屏岩的嵯峨岩石之间,亭台楼阁峥嵘;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景区彻夜开放,在岩前村宝环大道东段,找个酒吧或咖啡馆坐下来,可以在夜色中慢慢欣赏玉屏岩热闹的烟火。岩前半岛的前端,隔着湖面,远景看到北岭山的西段,中景是小桥拱月疏树如画的星湖中心堤,近一点就是群鸟翔集的湖心小岛,景物层次错落分明,可以说,拿出相机随手一拍,都可以拍出桌面屏保级别的照片来。岩前半岛的西面有一个亲水平台,和星湖湾公园遥遥相对,白天灰瓦白墙的星湖湾小区倒影湖中,自成一番景致;等到夕阳在山,暮霭渐降,金星闪耀,可能还有新月骤现,而星湖湾风筝岛上的夜风筝,更是用七彩的星光画出了一片绚丽的夜空……这一切,都是岩前半岛隔湖相望的风景。沿着和宝环大道平行的最美绿道湖边栈道漫步,随便找一家小店坐下来,就可以感受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处身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三线城市的本色慢生活。作为普通市民,我会选择在不同的日子,不同的角度,面向星湖;或者走进村子,走到象岗高处,慢慢慢慢地体味我的“获得”。

最美还是满天霞彩满湖红涟的时候。那位曾经见过这世界的悲欢离合的冰心老人,说过一句充满智慧的祝福语:“愿你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就一个美丽的黄昏”。

儿子外出读书回来休假,有一天天色很好,为了看日落晚霞,我们假装是游客,到岩前村一家做本地河鲜美食的小餐馆,挑了看得到湖的窗口位置,美景美食都没有辜负!

入秋的空气清凉透明。星湖的水似乎一年四季都“清且涟猗”,细密整齐的粼粼波光,在夕光下晃动着,朝湖面的每一个方向漫延。夕阳的光芒渐趋柔和,缓缓滑落到中心堤水月桥的桥洞里,清晰的轮廓,满足了拿着各款专业和业余的拍摄器材的人们。夕阳的离去,是白天的告别诗篇,更是晚霞登场的序曲。东北面玉屏岩上空,天空蔚蓝逐渐幽深,有几抹飞机留下的淡淡尾迹由白色变为浅红,冷色调。西南面云彩朵朵成行,由落日镕金,到水天一色,水天一色的橙红到鲜红,到深远的紫红;把视线移向岩前村,风格各异的民居店铺,全都在一片红色光芒的笼罩下,宝环大道和湖边栈道蜿蜒的两排灯光,把星湖和人居和谐地统一在了一起,暖色调。这个时候,宜拍照,宜自拍,宜运动,宜静默,宜表白,宜抒情……

杜甫对着渭北春天树,思念江东的李白,想像他那里应该有足够美丽的“日暮云”,烘托着浪漫不羁的大诗人,甚至恨不得自作多情地加上旁白:李白在想我!“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在我脑海浮现的是两个大诗人的形象,是多么的出尘拔俗啊!这样的日子,你扑进这样一个美丽的黄昏,就好像扑进了李杜的思念中,扑进了被诗歌的云翳簇拥的盛唐。


不信佛,但是佛家的智慧每每让我感受生命的欣悦。佛说,活在当下。当下的季节晨昏、风云雨雾、花草莓苔,你是否都不曾错过?佛说,有前世今生来世,庭前花朵,可能就是你的前世宿缘,它记得你,你就不应该错过。佛祖拈花,迦叶一笑,如果能感受对花无语的默契,又何来人海茫茫知音何处的惆怅?
天色真的很不错,来岩前村看看吧!——看哪一片云,有你此刻的心事?哪一朵花,是你的前世的情缘?

 

岩前村:此间的默契 - 裕美人 - 裕美人

 

岩前村:此间的默契 - 裕美人 - 裕美人

 

岩前村:此间的默契 - 裕美人 - 裕美人

 

岩前村:此间的默契 - 裕美人 - 裕美人

 

岩前村:此间的默契 - 裕美人 - 裕美人

 

岩前村:此间的默契 - 裕美人 - 裕美人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