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北岭山镜像(散文)  

2015-04-18 18:51:17|  分类: 墙外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北岭山镜像(散文) - 裕美人 - 裕美人
 
一个春阴的午后,我随广东作家采风团,走进了北岭山森林公园。
仰望北岭山,密林水润,苍翠欲滴。
群贤毕至。有三人同行。
我,过客。快30年了,这个曾经陌生的城市,已经越来越熟悉。过客的心态,让我更多地去探寻和发现。了解这个岭南古郡的历史文化踪迹,也尽量不错过每一个季节的繁花成云。岁月,对于城市而言,是日新月异的发展,对于人生,是日积月累的积淀。多年以后,城有了新面貌,人有了老味道。而这一切,都在岁时更迭之中,彼此有了越来越深的依赖和热爱。我为她写过好多文章,为她宣扬和歌唱。公园广场旁边的无忧花正在开放,让我想起今年植树节原计划捐种一棵无忧树的,结果因为公务繁忙错过了。明年一定要多捐一棵吧。
聂子,归人。见过了异乡的繁华,领略了事业的成功,沿着陌上吹放的野花,缓缓归来。她带着自己写的几本书,回来考取了鼎湖的村官,一面下乡量青苗,一面继续写小说。期望家乡的纯净空气美丽山水,能给她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生活的幸福感。这一路上,闲谈着故乡和异乡的故事人事,品评着上山的几条路线,分辨着山上植物的原生、次生和新生。我能感受得到,见识过外面的世界,她会坦然欣然地接受家乡的种种发展和变化。在她心中,北岭山曾经的模样,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今天她对于这个公园的评介吧?改变与不变,对于一个归人来说,更加执着的,可能还是不变的那一个部分吧?“如果不是今天的鞋子不舒服,其实我想去宋坑遗址看看的”,她说。
赵大侠,东岗村村民,因为网络武侠小说《烟雨江湖》而闻名。第一次见他在东岗村口的一家饭馆,他们村长出面,请肇庆作协的几个朋友吃饭。村子里对这样一个人才非常爱惜,提供良好的创作条件,还出资为“穷书生”修缮祖屋,让人感受到东岗村的崇文尚礼,古风犹存。也许得益于此,大侠不仅是网络小说家,还是独树一帜的书法家,又进军娱乐界,集作词作曲于一身,表现出极其旺盛的创作力。我和聂子在山脚休息的时候,大侠匆匆下山,步速之快,有种“关山度若飞”的侠气!“在这生活了几十年,哪儿有一棵什么树,哪个坑里有什么鱼,我都一清二楚了!”我们才意识到,广场附近这一座山,原来还在东岗村范围。只有大侠这样土生土长的的人,才配是这一片苍翠大地的守望者,只有他们,会让一棵树,一潭鱼,几十年乃至成百上千年生生不息!
翻开书页泛黄的《肇庆府志》,审视郁郁文华的作家团,我看到了更多的过客、归人和守望者。
过客。或为官一任,为治学一方,因命运的安排与肇庆有一段或短或长的交集。李北海留下了著名的马蹄碑,包拯留给肇庆清冽的井水和廉洁的清风,周敦颐则以廉政刹住了滥采砚石的歪风,林召棠、全祖望执掌端溪书院以“明经修行”影响岭南学风,张凤岐的“泽梁无禁,岩石勿伐”保护了肇庆的山石树林;我的大学同学来做副市长,治下出现了这个北岭山森林公园……
归人。或少年负笈求学,或半生戎马倥偬,见识过异乡的无限风光,也体验过离乡的岁月风霜,一旦归来,便带给故乡一份份厚礼。六祖惠能插梅成林、卓锡为井禅意无穷,余汉谋建“后乐亭”明志警世,黎雄才描画故乡山水留下墨迹处处;前辈邱姐在澳洲退休后,回肇庆从事公益教育,学生少勇痴爱砚石辞去省城高薪厚职回来经营一个端砚工作坊……
守望者。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了解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也悉心呵护着这里的一山一石,以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传承着这里的文化命脉。商人余骏谋建造“揽胜牌坊”、“佶闲亭”为北岭山下七星岩、鼎湖山名胜建设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文坛前辈覃志端先生致力于记录、重现西江流域近现代民间民俗风情,钟道宇的系列端砚小说婉转有致地向世人揭示肇庆文化的纯净刚强、质朴方正……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北岭山林木森森,生机勃勃。林间的清风,柔和清新。青山历历,与肇庆“三人”互为镜像。
愿每一个肇庆人,都像这些过客、归人和守望者,用心守护这里的一座座妩媚青山;愿在青山妩媚之处,看得见面目清晰的你我。(2015年4月18日)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