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水木清华之铁树开花  

2011-05-19 00:34:37|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偶然读到杜甫的《春日忆李白》诗:“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对李白怀着深厚友谊的老杜把李白比作渭北春天的大树,高大正直;江东黄昏的晚霞,令人遐想。含蓄地表达了对老朋友的仰慕和思念。
    树的品格,一直都被人推崇。陈毅曾写过一首《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赞扬了正直高洁的品格。

以树喻人的成语诗句,也是比比皆是:岁寒三友;高树悲风;玉树临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最具教育意义的事管子的名句:“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

古代诗人之中,我们发现陶渊明喜欢“桃李罗堂前,榆柳荫后檐”的宁静乡居生活。常建神往“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脱俗境界。而司空曙曾感叹“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凄凉。 郑板桥就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洒脱和豁达……而关于梅兰竹菊海棠牡丹等名花的描述更是数不胜数,夏至未至的时节,唐 高骈《山亭夏日》诗云:“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这是不是更能迎合读书人的心性呢?

《后汉书·冯异传》记载:冯异为人谦虚不喜欢夸耀,每当行军休息时,诸将都会围坐一起谈论自己的功绩论功,只有冯异常独自静静的坐在树下休息,军中于是称他为“大树将军”。后人就以“坐树不言”、“ 坐树无言”称赞那些功高而不自矜的人。 
    晋朝葛洪的《神仙传·老子》中说到老子指树为姓的故事:“老子生于李树下,因以李为姓。”看起来老子恨不得变成一棵树了呢!

明代王守仁《传习录》说:“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比喻修养品德必须培养好心性,很形象地启迪我们修养内心的意义。

     确实,在我们的文化传统里,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植物带给人类很多很多,但是往往被人类忽略。晚饭后在校园散步,看见校道里小叶榕下面有一边散步边读书的,双杠下席地而坐的也在读书;黄昏的高三楼从二楼至五楼,站满了三三两两读书的身影,而楼道外侧花栏上的紫梅花把这一幕衬托得宁静而富有生机。

     学校里有一种预定俗成的说法,初中升高中,要看初中部的大芒果树的花开得好不好;高中升大学,要看高中部的铁树开了多少花,那年一棵铁树开了并蒂花,我们出了双料状元;随后一年开了一朵非常盛大的雌花,于是一个女生考了英语科全省第一……树的灵气,始终护佑着莘莘学子。   

春天踩着不紧不慢的脚步来了又走了。孟夏草木长,雨后玉兰香;青橙藏叶底,繁花染杜英。喜看今日校园,铁树之花竞相开放。更加令人惊奇的是,有一株铁树,开了一朵十全十美名副其实的奇葩!高考临近,你会不会像我一样,不禁对即将到来的奇迹产生热切而神秘的期待?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