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渐行渐远  

2010-09-16 23:37:33|  分类: 隨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电视台记者想采访我对于高中课本删减鲁迅作品的看法。我推脱的理由是,从事了3年多的民族教育,我现在离中学教学是渐行渐远了。

电话里我告诉记者,我一直是鲁迅的粉丝,几年前我和一些学生探讨鲁迅,教学相长的感觉很难忘。现在学生有些甚至都大学毕业了,那种师生互动的热闹,也是渐行渐远了。

学校组织单身教工聚餐贺中秋,据说报名者寥寥。理由是:恋爱了的跟恋人过了,没恋爱的觉得还没有恋爱,不好意思了。奇怪!没恋爱的大家凑一块热闹热闹,多好啊!当年团支部活动的单纯和热情,也在渐行渐远。

屋后大街有一溜的扎啤城西餐厅之类,露天的场地,很有情调的原木桌椅,大屏幕背投电视。三三两两的人们,几支冻啤,两碟小菜,意态悠闲……我想起当年的单身汉生活,可惜的是,它们和他们一样渐行渐远了。

 

对于中国人行政干预学术的传统,对于理念大于现实的伪学术,我学鲁迅先生,一向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的。一会儿全民六大家(鲁郭老巴茅曹),一会儿全线“去六大家化”;一会儿说要加大学生的阅读量增加几册“读本”,一会儿又以减负为由全部“一减没”,随后不知那个地方宣布“创新”,呼啦啦删了六大家却还是选了原来读本中的文章,沾沾自喜以为别人不知道……中小学的师生们就是这样不断地被折腾,“被教改”。最后那位大侠一声怒吼:最大的失误在于教育!!中小学教师被吓得两股战战,汗不敢出,人人自危。到底是谁,让学问的严谨和我们渐行渐远了?

 

看到赵丽华的一篇日志,喜欢她的答复流露出来的情绪,特地复制过来了。http://blog.163.com/zhaolihua_poem/blog/static/8833293120108905742727/

刚才媒体访我对课本删除名篇的看法,我简单答复为:

 《孔雀东南飞》被删是因为这个时代不需要爱情;

《药》《阿Q正传》《纪念刘和珍君》被删是因为这个时代害怕出现更多的鲁迅;

《雷雨》被删是因为周朴园远胜过如今的煤老板;

《过秦论》被删是因为“于是废先王之道,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六国论》被删是因为“苟以天下之大,而从六国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国下矣。”

……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