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诗意的追求  

2010-06-17 17:56:03|  分类: 飞花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诗歌爱好者,一直有自己的口味。

喜欢意境的清澈、纯净、唯美;喜欢语言准确、精炼到别无他选的唯一;喜欢意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张力。

虽然喜欢了解各式各样的诗歌,喜欢结交各式各样写诗的人,喜欢偶尔涂鸦表达一些不便直说的情感,但是喜欢的诗歌其实不多。

绝大多数古典诗词,一部分20--40年代的新诗,少量50年代以来的现代诗歌都不错,眼下的诗歌,更多的会关注歌词,喜欢在通俗的领域里难得的雅致。

另外,就是喜欢学生的创作了。

今天高一级学生有一个诗歌创作比赛,賽诗会啊,我是其中之一个评委。贴几首上来,请朋友们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吧。

 不会开花的树

预科2班  张思晶

我有一颗树

它有着最美丽的绿衣

最挺拔的身姿

最充足的养分

 

它周围的花朵艳丽的色彩

令它心生羡慕

芬芳的气息

令它自惭形秽

尽管它的浓荫曾为人们遮阳

它的落叶曾给土壤最肥沃的养分

它的枝桠曾帮鸟儿安放爱巢

它的树梢曾了解过天空的高远

它还是想不通

为什么自己不会开出美丽芬芳的花朵呢?

 

不会开花的树啊!

你已经是最好的自己

为什么还要去羡慕别人的美丽呢?

为什么要变成万花丛中的一个点缀呢?

(这一首拿了二等奖。我用到了我们的周年画册上,把题目改成了《做最好的自己》,要应对领导审查,只好如此了。)

  想变成你

  预科(2)班 蒋政  

绿叶做的翡翠王国

露珠做的珍珠帘幕

虽然这只是一片小叶子

但对于一只蜗牛已经足够大

即使这里很少有别人涉足

周围层出不穷的声音也总是令你心动

你可以一个人晒太阳,一个人唱歌

你是一只幸福的蜗牛

 

你有着柔软的身体

可以自然的和绿色的地毯融合

你有着温柔的触角

有一天可以和另一个它磨斯鬓角

你有着光滑的壳

不大不小刚好包裹着自己

你可以自娱自乐,一个人旅行

你是一只富足的蜗牛

 

对于你的朋友

你从不怀疑,从不放弃

因为你有最柔软的身体,最柔软的心

对于你的王国

你从不孤单,从不厌倦

因为你有表达力绝不匮乏,善于沟通的触角

对于你的世界

你从不退缩,从不恐惧

因为你有世界上独一无二坚硬的壳

你是一只坚强的蜗牛

 

你与世无争,悠然自得

你远离城市,避开喧嚣

你与人无害,隐于自然

你幸福,你富足,你坚强

你真是一只令人羡慕的蜗牛

我多想变成你啊

    (三等奖。我觉得角度很独特,另一个评委就认为意蕴丰富。不过我不喜欢对于蜗牛这种“低调”的欣赏和强调,所以觉得题目改为《蜗牛》更好。)                            

 

假如我是一粒草籽

高一16班  阿力木

假如我是一粒草籽

我会在蓝天底下

倾听生命的光芒

使新鲜的气流

在血管里闪亮

希望在骨髓里生长

憧憬在朝阳下飞翔

即使风浪再大

也要散发五彩的馨香

只为了生命中

纯净的永恒的方向

 

假如我是一粒草籽

我会从大地深处

汲取玉露琼浆

使热情的岩浆

在心底珍藏

梦想在热血里激荡

心愿在记忆中歌唱

即使理想再小

也要勇敢的吐露芬芳

只为了心中那份

闪烁的鲜艳的辉煌

(没有获奖,很可惜。因为他在展示环节显得紧张了。我喜欢这种清澈和向上。所以选到了周年刊的封三作为配图诗。)

 

父亲 母亲

                                    高二(1)班 贺婷

父亲老了,站在地头上

像一截树桩

吐出的烟圈 缭绕着他紧锁的眉,

和布满皱纹的脸庞

像浮云下的黄土高原

深深浅浅 上一道岭  下一道坡

沟沟坎坎 褶皱出岁月的艰辛。

他的脚下 是静默的麦田

骄阳似火 它给万物以力量

它在炙烤我饱经风霜的父亲

   

父亲老了,站在人群中

像山西的矿工,我竟没有辨认出

他走近 轻声唤我

他微笑着 笑出了我的眼泪

车站里人头攒动 我在等待什么

只是三百六十五个日子

它怎么将我的父亲 变的如此苍老

他不是爱穿西裤白衬衫的潇洒的爸爸吗

他不是雨天骑一辆破自行车驮我去买菜的爸爸吗

我还记得坐在他后面听的那首流行歌

它在唱着爱情的甜蜜与欢乐……

是的,这是父亲

是我黝黑的有些伛偻的父亲

是在为我操劳的岁月里告别年轻的父亲

是深爱着他的女儿的父亲

 

母亲也老了 有时,

她坐在屋里缝缝补补

忽然想起了什么

于是起身去门外忙活

她端着一盆鸡饲料 招呼完一群鸡

又忙着去洗衣服

我看见她已经伸展不直的手指 搓 洗 搓 洗

然后一件件搭上铁丝

晾晒的衣服在阳光下随风晃呀晃

 

然后,

我听见母亲从屋内传来的声音:“哎呀,谁用完了针不收拾起来,放在这多危险……”

 

我看见衣服在太阳下湿淋淋的

在我泪眼婆娑的脸上

风在远处轻声唱

母亲,也老了

 

什么时候

他们都老了 长大变成了事实而不是渴望

什么时候

我的路越走越长

而岁月已悄悄爬上了他们的脸庞

如山的父亲 不再巍峨

如水的母亲 不再灵动

然而,征途中每个孤单迷惘的夜晚

梦里回首 仍能望见

那水的企盼 和山的眺望

 

流水环绕着山 静静流淌

夜夜为我弹奏一世爱的乐章

(高二的入围作品,还没有比赛。今天高一的一等奖也是歌颂亲情的作品,连语言不够简练的毛病,都是一样的。我的点评是:要把简练的语言表达作为一种写作上的追求。这次展示的作品,最大的问题就出在语言上:半文不白的句式,累赘的表达,甚至有个同学别出心裁把句末强化感情表达的语气词“呵”读成“he1",说非如此不可以表达其感情……改天再把高一的一等奖贴上来。)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