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寒假拾零(续二)  

2010-02-21 21:22:08|  分类: 飞花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寒假拾零(续二) - 裕美人 - 裕美人岗尾村

妈妈的新居最接近的农贸市场在岗尾村。农历大年二十八是妈的生日,我乘车到岗尾市场买了一点菜和水果,然后在岗尾村的大小巷子里绕着走出来。

路面有点破败,很多垃圾、动物粪便和痰迹。几只走地鸡和脏兮兮的小狗。一些种了多年的富贵竹、万年青之类盆栽显然缺乏照顾,东歪西倒地显示着生命力。一个大婶在劈着一些木质建筑废料,旁边架了炉子大油桶在煮裹蒸(大粽子)。一个二十来平方米的铺面从里到外摆了四张麻将台,打牌的围观的以及旁边放炮的孩子都是衣着简朴脸色污黄。转进小巷,一个年轻得好像不到20岁的母亲抱着出生还没满月的孩子,孩子粉嫩的小脸和簇新的小袄仿佛让人看到了荆棘丛中初放的花朵;一个父亲正蹲在门口的空地宰杀一条六七斤重的白鳙鱼,旁边一个小陶盆盛着水,一个浅圆的塑料菜篮,还有大约3岁和5岁的两个小男孩,盯着大鱼的眼神都十分专注。

——这无疑就是一个城中村,看起来除了煮裹蒸的大婶等少数人家,大部分居民都是外来的租客。

走出岗尾村,就踏上了天鹅堡的范围。暗红色的街砖干净平整,穿着制服的保安在门前尽责的值班。这一天有点热,阳光灿烂,天鹅堡在夕阳中熠熠生光。我感触于这村这堡的鲜明反差。堡里的居民也许有着不比村民更少的烦恼,但是村民们一定也有着不比堡主更少的快乐。

虽然如此,我想,村民也好,像我这等过路打酱油的也好,还是希望我们的周围,岗尾村有朝一日也可以媲美天鹅堡。

唐老师于是默默地又许下了一个心愿。

 

讲座

每年寒假我都要为学生开一个讲座。前两年的题目是《香港见闻》,今年安排为高二的学生讲文学。一般来说,到了高二的学生,最为关注的是高考。这一点他们的老师肯定已经讲到他们开始抗拒了。文学欣赏?众口难调啊!高二的班主任云秋提议:给他们讲大学吧!可大学得和文学结合起来啊,再说我离开大学已经20多年了,就算国家级培训那一年,也有十年了,真不好讲呢!

回家打开QQ,办法就有了。找往届毕业的学生现在暨南读硕士的文青和现在中大读理工的小渊来做嘉宾,一文一理 ,和高二的同学共同探讨关于写作的话题。我准备了一个讨论提纲ppt《写作是一种生活方式》,文青的自我介绍ppt则题为《文学之用》。他们的个性发言让我想起那些教学相长的日子,找个时间再好好回忆梳理一下。

他们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满足了同学们对于大学的好奇。而他们现身说法的读写经验给了大家零距离的直接的收获。讲座气氛很好,圆满成功。

原创:寒假拾零(续二) - 裕美人 - 裕美人 http://www.anthonysoul.com/?p=868

绸缪

校长倡议全校老师邀请新疆班学生寒假期间到家里作客,并主动接待了21名新疆班学生。我把这个活动叫做“温暖家庭活动”。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作为协调者我几乎掌握了所有东道主的接待名单、时间、活动内容和联系方式,并且把这些内容做成表格,一有更新就发给内派老师跟进。今天要开开学大会了,校长宣读表扬了这些热情有爱心的老师们。——昨天晚上主任给我电话,要我把名单整理出来。我故弄玄虚:好高难度啊!(如果我不是未雨绸缪的话,十几个老师,两百多学生,是很有难度吧!)当时正准备和完成了作业准备开学的哈里斯看电影呢,看完电影回来整理名单,写了一份综述,凌晨1点前把文档发给了主任。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