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余则成感动了我  

2009-01-06 23:00:06|  分类: 墙外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余则成感动了我 - 裕美人 - 裕美人

偶然看到电视连续剧《潜伏》,一发不可收拾地追了最后几集,被深深感动。像很多女性朋友一样,“爱上了余则成”。

    这个抗战前后的知识分子,具有任何时代青年知识分子的朝气,生活在一个革命风潮如火如荼的时代,却又不是被热情冲昏头脑的愣小子。有一点向往革命,但是谨慎的性格使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是“信仰良心”,真正渴望的,也只是和心爱的人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用“革命文艺”的标准看,余则成是在战斗中逐渐成长成熟起来的战士。不过余则成自己有一句淡淡道出的心里话:“在下实在恍惚,不知道在跟谁战斗?”从军统潜伏到日伪,又为“延安”潜伏在军统,从重庆到南京,又从天津到台湾,到最后竟然发现“我喜欢潜伏,刺激!”

    当然我们不能以这一句话来判断他是一个偏执狂。很喜欢片尾那首男声合唱,它把余则成的英雄本色衬托了出来。余则成坚持潜伏,也是坚持了他的信念,说到底,这个信念也还是他的良心。日伪卖国,“军国”上下敛财好色一片龌龊,只有“延安”,那里有阳光下的生活,那里让像他心爱的左蓝那样有追求的青年觉得充实,有奔头,能为了国家的光明未来尽力。

    可是每一个时代的人,他最终的选择都未必出于自己一定要坚持的初衷,而只不过是时代的大潮裹挟之下,依从自己的某一种信念,比如良心而作的不二之选。余则成的人生转折太真实了,就像是我自己,像是我身边的某人。所不同的是,剧中的人,经历得更有戏剧性;剧外的我,也会惊觉自己平淡似水的人生中,曾经也有过偶然;而恰好是那些偶然,促成了我人生的转折。

    他的坚持让我感动。而角色的沉稳、内敛、机智的性格,干净儒雅的形象,别有一股男人的魅力。所以我“爱上了余则成”。

原创:余则成感动了我 - 裕美人 - 裕美人

    下面这首诗是解放前夕,和组织失去了联系的余则成收听到的组织的呼唤(“农夫呼唤深海”。“母亲”寻找她的儿子“深海”)的一首诗:

       儿子,你快回来吧 
  妈妈不再需要你的奔波 
  听到隆隆的炮声了吗 
  那是妈妈呼唤你的心跳 
   
  家里柴门为你打开 
  炕头的油灯为你点亮 
  全家的牵挂啊 
  是鲜红美丽的窗花 
   
  妈妈为你守岁 为你祈祷 
  回来吧 我的儿子 
  妈妈等你回来 
  迎接1949年的春天

 

 

  评论这张
 
阅读(137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