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岁月如歌四章(师范大学毕业20年寄语)  

2007-02-13 17:34:40|  分类: 残春小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运

    千百年来,总有一个身影在吟哦

    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态

 

一夜之间,

一张录取通知

就仿佛宣告那历史的影集

将叠印上我的影像

 

时也?运也?

    

 这一个夏天,

在师大的俄罗斯风格正门,

或者在泥黄色的文学院前

抑或在风雨操场荷花池畔

兴奋好奇的眼神里,

有掩藏不住的迷惑

 

营养单一的童年,

几片芽叶单纯得可爱、可叹……

后天追肥的少年时代, 

被催生了幻想伸展的枝丫;

当懵懂的花苞鼓胀出青葱的色彩,

季节的风把我们

吹进了时序的宏大安排。

 

于是时代叫我幸运儿,

命运唤我天之骄子,

历史卷我进入“最好的时代”。

 

是命运,更是时运。


二、脊

学习了一些道理,

记住了一些教诲

准备受用一辈子

当真正面对傲骨与傲气、良心与名利……

才知道,选择真的很不容易

 

二十年人海沉浮

这一个身影日渐清晰

 

如果我选择成为一株荷花

我相信,只要我足够坚决,

那么世上的事物

总有一天会成为水和淤泥

我得到他们的滋养

中通外直

 

如果我选择成为一轮明月

我相信,只要我足够顽强

那么我的身边

总会有合适的众星和云彩

我得到他们的烘托,

清辉万里

 

但我不能选择成为栋梁

那是历史的安排谁也绕不去

于是我首先选择自己成为脊梁——

即使是一砖一石,

也坚定而本分地承受着压力

像千百年来,千百个身影一样

支撑起时代、社会、人生责任

这个时候,我无异于脊梁

二十年,我们终成脊梁!


三、悟

有一首民谣唱道:

很久很久以前

天空是蓝的

大地是丰沃的

水是可以喝的

庄稼是长在田里的

土豆是埋在土里的

    …… ……

  很久很久以前

  大米是没有毒的

  猪肉是可以吃的

  空气中是含有氧气的

  药是可以治病的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

  感冒是不会死人的

  买羊肉是不能挂狗头的

  …… ……

这世界变化太大太快

二十年后,老师提醒我:

一年又一年,流动的是时光

而有一些东西是永恒的

——是父母给了我宝贵的生命;

——是朋友给了我前行的力量;

——是伴侣给了我温暖的港湾。

…… ……

不变的是我们的心,我们的梦与理想。

不变的是我们的爱,我们的感恩之心。


四、恒

要相距千里万里

要相隔十年八年

…… ……

年少轻狂的梦想里

点点滴滴都是诗意

 

听一首诗

或一段音乐

是否让你想起

莘莘学子的诗意蹉跎?

是否让你想起

殷殷师教的桃李弦歌?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师陶园的书声与琴声,

没有因为时空分隔而消匿。

纵然平凡如昨

依然心系家国

二十年匆匆过

一阕岁月如歌

 

在光阴故事的频道里

你我是永远不老的主播

  评论这张
 
阅读(97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