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一个学生留给我的牵挂

2006-09-16 23:39:43|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力力的文采好,有思想,看她的文章就会知道的了。

力力的遭遇比较曲折离奇。我说离奇是因为造成她曲折遭遇的人是她的妈妈。

也许力力不愿意多提及这些,我也就尽可能少说。

那一天力力和妈妈找到了我家,送给我一个硬皮抄和两本书,说是要转到另一所市属重点中学了。妈妈说力力最舍不得的老师就是我,所以一定要来跟我告别。妈妈提前离开,留一点时间给我们单独谈谈。

此前力力妈妈单独来找过我,希望我能够向学校要求下学年教力力那个班。我遗憾地告诉她我没有这个权限。后来听说力力妈也找过一个数学老师。得不到她认为最强的师资保证,而同时一所市属重点中学正在挖空心思以最优厚条件从我们学校挖角——把各年级的尖子生挖过去——力力当时的成绩是全市排名第三,(而当年同是前三名的小立后来就考取了全省的文理科双料状元)还在《美文》杂志发表过散文,当然是挖角的重点对象。就这样力力转校了。

我首先说了一些祝福的话,祝力力一切顺利。接下来对她说:你已经长大了,很多事情是应该有自己的主意的,不能一切都让妈妈做主……力力还为妈妈辩解了几句。

后来我认真阅读她写给我的告别文章,才知道转校确实也是她自己的主意。

一个老师和一个学生的离合,本来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我离开力力他们在先,让他们先是错愕了一回;而力力的告别却使我在诧异之外,更多的感到可惜。

第一年高考没有从市里的成绩表上看到力力的名字,第二年也没有她的消息,第三年在一份补录名单看到她的名字,心里一阵难过。去年暑假忽然收到力力的电话,说到她这几年的经历,妈妈的过分关注和野心对她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不过力力说从此她会更加独立和自强,做自己的主人,继续复读。

今年暑假一回来,我就问学校的同事,有没有力力的消息。教导处的副主任告诉我,她今年语文考了800多分,但是总分就不清楚,因为她并没有回到我们学校复读。前天打开邮箱,收到了力力的教师节贺卡!——但是,没有告诉我她在哪里。

力力,你在哪里?我在邮件回复了这一句话。

署名是:牵挂你的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