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原创]我的七夕(上)  

2006-07-31 11:46:04|  分类: 残春小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七夕(上)

    因为在农村长大,对于七夕,不至于像我那些“小市民出身”的同学那样无知。

    对于食物匮乏的农民来说,每一个节日都是一个打牙祭的借口,所以尽管“大破四旧”破了好多年,很多传统节日还是被“保护”得很好。我们叫七夕就叫“七月七”,上中学看《三家巷》的时候,才知道“乞巧”的说法,知道这一天还要拜“七姐”。牛郎织女的故事,是听到耳朵起茧还是百听不厌的。

    童年时的七夕,有两件事是每年都会发生的。

一是二伯母一定会在这一天回娘家,有时会带上我一起去。干嘛呢?就是去加菜咯!舅舅即使不杀鸡,也至少会磨豆腐。二伯母孤身一人,和我们分居爷爷留下来的一栋大屋。我爸爸妈妈是干部,从来不会在七夕加菜,二伯母就只好回娘家热闹一下,改善一下营养。

一是打七月七水。传闻七姐这一天半夜会来凡间洗澡,于是井水就都沾了仙气,可以去污排毒。所以当天半夜就会有女孩子到井边打七月七水。打七月七水有身份验证,必须是没有来潮的女孩子去打回来,才无损井水的仙气。我因为发育迟缓(昨天大学同学聚会,还有人取笑我大学时“没有发育”),高中才开始体验女孩子的麻烦事,所以,打七月七水的神圣任务就接受了多年,也许因为聪明伶俐吧(不好意思,呵呵),堂嫂还特别交待:你自己打上来,一直提回家,不要被其他女孩碰到。我提了一小桶井水,按照大人的要求洗净几个玻璃瓶子,把井水灌进瓶子里。堂嫂就把装好的七月七水藏到阁楼里,我自己留了一瓶,妈妈只是顺手放到了碗橱上。可以放几年而不会变质的呢!堂嫂说这水可以对付皮肤疾患,我长痱子时就倒一点出来搽一搽,果然清凉无比!爸爸就批评说没有科学根据。

现在想起来,初秋半夜的井水,以其纯净清凉对付皮肤的污浊和毒素,也许有一点科学根据呢。不过今天有那么多的化工产品,金水之类,不知道乡下还有没有女孩深夜受命,去打神圣的七月七水?

 

  评论这张
 
阅读(57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