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裕美人

兰之爱,同予者何人

 
 
 

日志

 
 

读书没感觉  

2006-03-02 09:58:48|  分类: 香港行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工作的需要,我想日常会读不少书,开一个读书笔记的专栏,也不怕没有内容.
但到目前为止,书是几乎每天必读的,但是有所感触有写作冲动的时候很少.
那本有关文化人类学的书,由于是40年代的譯本,在一個臨時辦公室,極盡無聊之下終于看完。那天事先知道會無所事事,還帶了一本《當代》,裏面看了開頭的一篇是史鉄生的《我的丁一之旅》,但是給另一個同事搶去了。
後來接受兄長的建議,爲了更好地在港推普,重溫周同春教授的《漢語語音學》。獲益匪淺,於是在看完一套初中普通話教材后寫出一份“建議”。

因爲要協助學校開展共同備課,見小學部老師推崇説課,但是這幾年教畢業班,對說課有點不知就裏,於是向同事借了一本《集體備課、説課與評課》,趕制一篇《有效益的共同備課》。

張民生先生到港,有幸聼他一席談,認同他關於在課堂上以生動靈活的課堂活動,增加學生理解和運用普通話的機會的高见。想为说服凡事要理据的香港同事找一些贴切的理论依据,於是繼續看一些大教育家的專著,看得辛苦,連書名都沒記住,只知道有一本是皮亞傑的,研究六到十二嵗的兒童的語言發展,我翻過以後推薦給了一個小學部的同事。一本是蘇聯大教育家的,很馬列,和大學時學的教育學差不多,仿佛是自身免疫了一樣,無法讓他侵害我的思維,最終決定暫時放棄。
那就輕鬆一點,看潔塵的《日本耳語》,有關日本文學文化的東西,原本就感興趣,看了這耳語等於又作了一次溫習,見識別人眼中的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村上春樹甚至松尾芭蕉。----也只是看了一半。
以前看《讀書》,除了想知道有什麽書可讀,也從中享受增長學問,了解學者的雅興。看了幾篇劉宗迪的文章之後,就很期待可以再次看到;終于在一個博客上發現其專欄,每天逡巡如同散步,也算是看了一囘《讀書》,雖然博客上的文章,水分多了一些。
日前三聯書店到所駐學校展銷,買了口袋本的《北京痴夢》(張中行),放到了挎包了,準備下班在將近一個小時的地鐵行程中打發。忽然想到“丁一之旅”,其實也應該放進挎包,隨時解決。
讀書苦,讀書樂,讀到和吃飯穿衣一樣,不見得完全可以隨心所欲地選擇的時候,似乎便沒有了感覺。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